社区老年互助养老服务与研究项目

作者:许若飞 时间:2022-08-08 点击数:

一、项目信息

1. 项目类型:创新训练项目;

2. 项目编号:202010323021;

3. 项目成员信息叶冰晶 2018 社会工作,孙沙舟 2018 社会工作,孙舜莲 2018 社会工作,

昝潇丽 2018 社会工作,周依磊 2018 社会工作;

4. 立项年份2020年;

二、指导教师简介

赵海林 教授 人口老龄化

三、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互助视角看待养老问题,我们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老年人的养老意愿,并邀请老年人参加互助养老的服务,通过多种活动帮助老年人认识互助养老的内容和方式。服务开展重在促进老年人彼此之间的互助,强调邻里关系的重要性,通过服务与调研发现老年互助过程存在问题与困难,发掘老年人的潜能,实现推动老年人在群体中解决问题,从而实现互助,并培养互助精神。

四、图片(含图表)


   

   图为团队成员教老人做手指操        图为团队成员为老人讲解“食疗”知识

、项目创新点

项目研究的切入点新颖,介入视角具有创新突破。在我国,互助养老服务已经在广大农村地区取得进展,然而在城市中却仍然相较欠缺。因此,我们将以城市的一个社区为切入点,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老年互助养老服务与研究,并以互助视角看待养老问题,注重对老年人的赋能,发掘老年人的潜能,推动老年人在群体中解决问题,构建以老年人群体内部互助为特色的城市社区养老新模式。

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该项目以促进老年人彼此之间的互助为核心目标,项目实施一年以来,惠及富强社区300多位老年人。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我们针对城市社区老年互助养老的专项服务实效明显,大部分参加项目互助养老服务的城市社区老年人对于互助养老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地深化,了解并掌握了互助养老的内容和方式,初步树立了互助意识,开始主动通过群体解决问题。在一年的研究开展中,我们项目的参与人员和受惠的社区老人都有了很大进步。

项目成果:

1.组织活动10次主题包括防诈骗宣传、高血压防治、保健讲堂、营养讲堂、入户走访、健康体检等,服务社区老人300余人。

2.完成调查报告一篇:《社区老年互助养老服务需求调查报告》。

3.发表论文一篇:《社区老年互助养老服务与研究项目——以江苏淮安市某社区老年人情况为例》,《科教导刊》202111期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