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改善背景下搬迁农民的社会适应和社工干预

作者:许若飞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一、项目信息

1. 项目类型:创新训练项目;

2. 项目编号:202110323038

3. 项目成员信息 2020 社会工作,祝赟 2020 社会工作,王颜靓 2020 社会工作

朱嫣然 2020 汉语言文学(师范),陈 2020 汉语言文学(师范);

4. 立项年份2021年;

二、指导教师简介

赵海林 教授 社区治理

讲师 乡村规划、社区规划

三、项目简介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苏北农村民生的重点难点,也是美丽乡村、美丽江苏建设的关键所在。随着农房改善的推进,大批农民进入新社区居住。如何能够让搬迁农民适应新社区的生活方式,提供新社区居住品质,促进邻里关系改善,形成祥和、整洁、安全的社区氛围。项目通过问卷调研和座谈等方式了解社区居民需求,积极协调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同时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提升居民的卫生意识、互助意识,通过组织活动来形成良好的邻里氛围,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四、图片(含图表)

   

      图为团队参与召开社区居民议事会       图为团队参与举办社区艺术节

、项目创新点

项目以行动研究为主线,强调需求评估和居民参与。帮助农房改善居民消除失落感感、孤独感等负面感受。发掘失地农民的自身价值,并为其进行转换自我角色认同,重塑对生活环境的归属感,适应社会的变迁融入新的社区生活

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该项目以促进农房改善搬迁居民彼此之间邻里的互助为核心目标,项目实施一年以来,惠及旺梨园社区500多名社区居民。通过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增加对农房改善居民的了解,发现失地农民迁居后存在的问题。针对农民存在的不同的习惯和新环境适应问题,开展不同的能力培养和行为规范干预。推动居民互助,组织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发展,发动居民为建设美丽乡村群策群力。在过去一年的项目开展中,本项目参与的人员和受惠的社区居民社会适应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项目成果:

1. 20215月至20223月,项目团队总计开展16次活动,占预期总服务次数的114.3%,服务其中1次前期准备,3次走访慰问活动,12次社区发展活动,服务社区居民500余人。

2.完成调查报告一篇:《关于苏北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调查研究》。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