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研究——基于洪泽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

作者:许若飞 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一、项目信息

1. 项目类型:国家级项目(创新)

2. 项目编号:202110323009

3. 项目成员信息:陈超林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胡志航2021级审计学专业

4. 立项年份:2021

二、指导教师简介

孟祥海,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博士后,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社科优青,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湖北工业大学兼职硕导,兼任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理事。近年来,在《农业经济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承担地方党委政府委托乡村振兴调研课题多项,决策咨询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项、市厅级领导批示1项,荣获江苏发展研究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市厅级10项。

三、项目简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点领域。本课题将立足洪泽区的实地调研,深入分析当前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剖析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提出当前制度政策完善的方向和要实施的重点任务,确保在新的发展阶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有效衔接。

四、图片


  

                     图为参观洪泽区生态农业企业    图为召开国家农村改革试验项目暨第四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会


五、项目创新点

本项目依托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开展了跟踪调研,总结了洪泽区改革经验,重点提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行制度政策的六大完善方向,为广大农村地区实现扶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理论支撑。

六、项目实施及成果

项目实施过程中,课题组为洪泽区编制的《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乡村振兴投入要素保障机制创新》获2021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项目制拓展改革试验任务立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机制创新》《探索构建苏北农房改善后新型农村社区宜居宜业长效机制》入选第四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同时,项目团队围绕洪泽区农业农村改革,总结的《江苏洪泽:创新六项防贫机制,全面筑牢返贫防线》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微信公众号推送。《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刊登于中农办主办、我国三农领域最权威内参《农村要情》(2021年第17期),并呈报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推广。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