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防护用品资源绿色消费状况调查

作者:许若飞 时间:2023-10-30 点击数:


一、项目信息

1. 项目类型:国家级项目(创新)

2. 项目编号:202010323038;

3. 项目成员信息  2018级 市场营销;杜子夜 2018级 市场营销;钱 笑  2018级 市场营销;

丁念念 2018级 市场营销;赵明洁 2018级 市场营销;

4. 立项年份2020年;

二、指导教师简介

孟桃 副教授 研究方向:绿色消费行为

三、项目简介

本项目选择一次性口罩这一具有代表性的防护用品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绿色消费为理论基础,首先分析了其作为必需品的需求激增为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明确了研究的实践价值。其次,通过构建一次性防疫口罩绿色消费行为指标体系,以此设计调查问卷,获取第一手数据,展开描述性统计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及相关分析等,挖掘消费者在一次性防疫口罩消费前、中、后等全过程的消费特点和行为表现。最后,针对开展防护用品资源绿色消费给出合理建议。

四、图片(含图表)

       

图为 定量分析指标体系                  图为 调研数据的相关分析

、项目创新点

1)一次性防疫口罩绿色消费行为指标体系构建。该指标体系对其他防护用品资源的绿色消费调研提供一定的参考。

2)绿色消费理念应用创新。绿色消费理念结合各类行业和产品的应用研究广泛,但是,针对疫情防护用品的绿色消费相对缺少,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其消费常态化,研究的实践意义重大。

项目实施

项目实施通过项目组成员精诚合作得以完成,全程主要包括5个阶段:1、完成100多篇的文献查阅和分析,明确了疫情防护用品大量消费对生态环境的重大影响。2、构建指标体系,最终确定了5个一级指标,23个二级指标。3、设计调查问卷,试填写问卷,进行指标和问题调整,确定最终问卷。4、通过问卷星进行问卷网络发放、收集,利用SPSS等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完成信度和效度检验。5、论文书写和发表,同时完成调查报告,项目结题。

项目成果:1、发表论文2篇。《后疫情时代防疫用品资源绿色消费行为分析-以一性口罩为例》,全国流通经济,2021年第11期;《后疫情时代废弃一次性防疫口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21年第16期。2、提交调查报告一份。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