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尺度分解的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算法研究

作者:许若飞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

一、项目信息

1. 项目类型:创新训练项目;

2. 项目编号:202110323042

3. 项目成员信息童童、戴之乐姜寒雪、魏新宇、单光耀,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4. 立项年份2021年;

二、指导教师简介

郭立强副教授图像处理

三、项目简介

本项目主要进行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算法研究致力于提取可见光图像的纹理细节信息和红外图像的显著性特征,并将二者融合到一幅图像中,在实现优势互补的同时减少冗余信息。本项目的研究可广泛地应用于智慧城市、遥感影像和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四、图片(含图表)

       图为融合系统GUI界面           图为不同算法的评价结果

、项目创新点

本项目致力于红外和可见光的图像融合技术的研究,着力改善现有算法融合结果存在边缘不清晰、对比度不高、细节丢失等问题。本项目在多分辨率分析的基础上,结合SUSAN边缘检测和基于对比度拉伸的方式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所得到的融合图像具有更好的视觉感知效果。

项目实施

本项目发表论文1篇,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

完成《基于NSCT和对比度拉伸的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算法》,该算法首先对源图像进行NSCT分解得到高低频子带。然后对包含噪声和细节的高频子带,采用绝对值取大和窗口系数绝对值取大的高频融合规则,有效地降低图像噪声;对包含图像轮廓信息及源图像大部分能量的低频子带,采用改进的基于局部拉普拉斯能量的低频融合规则,更好地保留图像的能量以及边缘细节信息,再通过NSCT算法得到初步融合图像。为了更好的保留融合图像中的边缘信息,采用SUSAN算子对源图像进行边缘检测,再将边缘信息进行对比度拉伸,然后进行NSCT变换来获取边缘融合图像,接下来重复执行对比度拉伸和NSCT算法,将初步融合图像和边缘融合图像进行整合,得到最终的融合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融合所得的图像边缘清晰,细节信息更为丰富。

授权《红外与可见光图像融合实验系统v1.0》软件著作权。该系统包含图像融合结果界面、图像融合算法对比界面、柱状图显示界面。通过该系统,用户可以进行红外与可见光图像的融合,并比对不同图像融合算法间的区别。该系统支持五个客观评价指标:VIFFENAGEIFD。该系统可以用于显示不同红外与可见光图像算法融合后的图像,并生成柱状图和表格,形象直观地比对各种算法之间的差异和优劣。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