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张玄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是在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比赛。该项赛事已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我校认定的A类赛事。

为进一步做好该项赛事的组织工作,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淮阴师范学院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创新创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

承办:商学院

二、赛事介绍及分类

(一)大赛目的

强化创新意识、引导创意思维、锻炼创业能力、倡导团队精神。

(二)大赛价值

促进教学,促进实践,促进就业,促进创业,促进升学、促进育人。

(三)赛事分类

1.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4)电子商务物流(5)互联网金融(6)移动电子商务(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2.实战赛

(1)跨境电商实战赛(2)乡村振兴实战赛(3)产学用(BUC)实战赛(4)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5)直播电商实战赛。

相关赛事指南及评分标准可从官网下载(网址:http://www.3chuang.net/file)。

三、参赛要求

(一)报名资格

凡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二)组队方式

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三)报名方式

1.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2.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统一注册(由队长注册),以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校赛决赛开始前可以修改,之后不得修改。

(四)指导教师

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本次校赛初选报名团队可以暂时没有指导老师,待通过初选后统一安排指导老师。

(五)竞赛规则

其他要求详见《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竞赛规则》(http://www.3chuang.net/news/476)。

四、组织实施

实战赛项目大多已经开始,由组委会单独联系相关学院组织团队参赛。常规赛的主要时间节点如下:

(一)校赛报名

请参赛团队于2023年11月20日前登录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进行报名,并按赛事要求提交项目计划书(无固定格式,可参考附件中的样例)、指导教师承诺书、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见附件)至商学院办公室101(纸质版一式一份),同时加入QQ群293652358以便联系。

(二)材料初选

组委会对接收到的报名材料进行初评,初评预计在2023年11月底前完成。

(三)项目指导

对于通过初评的项目材料,组委会将在2023年12月组织项目辅导,通过初评的团队应按要求参加相关辅导活动并按专家意见修改项目材料,否则组委会有权取消项目参评资格。

(四)项目答辩

计划在12月底以现场汇报形式进行校赛预选赛,遴选校赛决赛项目。校赛预告赛采取参赛团队演讲8分钟,评委打分形式进行,不设问答环节(需在比赛前三日提交项目PPT,提交细节通过QQ群另行通知)。

(五)校赛决赛

计划在2024年2月中旬举办校赛决赛。校赛决赛按照省赛、国赛竞赛规则,每个团队演讲8分钟(需项目PPT演示),评委提问与参赛选手回答7分钟。

五、赛事奖励

(一)奖项设置

1.按照三创赛官方要求,校赛奖项分为特、一、二、三等奖共四个等级,原则上特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5%,一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10%,二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20%,三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30%。

2.校赛另设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等单项奖若干名。向获得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最佳指导老师奖,向获得一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具体获奖队数根据参赛队数决定。

(二)其他奖励

按照学校文件规定,给予参赛者和获奖者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在校赛中表现优秀的项目,可优先推荐参评2024年度国家、省级大创项目。有意愿的项目,还可优先安排入驻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六、其他事项

(一)作为一项将会长期组织和开展的重要赛事,组委会鼓励有相关专业且具备条件的学院,面向三创赛的实战要求,积极改造现有实践、实训类课程,切实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针对常规赛和实战赛项目内涵,请有相关专业的二级学院重点做好项目组织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学生参与此项赛事。

(三)鼓励曾参加过其他创新创业大赛、有良好基础的竞赛项目参与本次竞赛,但需要注意三创赛特别强调电子商务元素,因此应对此类项目进行改造。

(四)其他未尽事宜,可与商学院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系张玄老师(邮箱519519885@qq.com,手机:18015128977)或创新创业学院曾同军老师联系(83517212)。

附件1 参赛计划书样例

附件2 指导教师承诺书

附件3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


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

2023年11月01日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