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淮阴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许若飞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化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同时遴选优秀项目参加江苏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淮阴师范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省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大赛设立评审委员会,聘请校内专家组成评委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2. 各学院成立赛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联系人。工作小组负责本院赛动员、作品选拔推荐、参赛资格审核及组织协调等工作。

3. 大赛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具体负责大赛的日常组织协调。

二、参赛对象

1. 参赛对象须为淮阴师范学院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五年内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

2. 大赛以创新创业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团队成员专业结构中建议包括财务、管理等专业或有此方面专长的学生。每个团队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且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指导教师不得超过3人,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

三、大赛类别与要求

(一)大赛类别

本次大赛按照国赛要求,校级选拔赛分为“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具体参赛条件和赛道要求参见《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见附件1。

(二)参赛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 岁(1987 3 1 日及以后出生)。

4)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四、参赛项目类型

(一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二)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三)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四)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以上分类及项目实际,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类型。

五、赛程安排

(一)院级比赛阶段

1.宣传发动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机构,责任到人;精心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营造比赛环境。通过橱窗、海报、网站、QQ群等形式宣传大赛意义、背景、参赛项目、参赛流程、获奖作品介绍等内容。

2.组织报名(2021年4月)

各二级学院负责项目的组织推荐,本次校级比赛形式另行通知。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各二级学院重点推荐的项目数和平台填报的项目数须不少于指标要求(表1),校赛组委会将定期公布各学院报名情况。原则上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含在研及近期结题项目)均应报名参赛。本次校赛将单独设置组织奖,同时对报名数量最多的学院,优先推荐项目参加省赛阶段比赛。

1 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推荐项目指标分解表

序号

学院名称

高教主赛道

红旅赛道

重点项目

平台项目

重点项目

平台项目

1

文学院

1

≥28

≥1

≥7

2

外国语学院

1

≥25

≥1

≥6

3

教育科学学院

1

≥40

≥1

≥10

4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8

≥1

≥2

5

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1

≥26

≥1

≥6

6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1

≥23

≥1

6

7

经济与管理学院

2

≥27

≥1

≥7

8

美术学院

2

≥30

≥1

≥8

9

音乐学院

1

≥19

≥1

≥5

10

数学与统计学院

1

≥22

≥1

≥6

11

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2

≥35

≥1

≥9

12

化学化工学院

2

≥17

≥1

≥4

13

传媒学院

2

≥19

≥1

≥5

1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

≥27

≥1

≥7

15

生命科学学院

2

≥22

≥1

≥6

16

城市与环境学院

2

≥25

≥1

≥6

17

体育学院

≥1

≥15

≥1

≥4

学院应先按照附件要求,收齐学生提交的电子档材料,含项目PPT、项目计划书(附件2)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项目汇总表”(附件3),并组织学生通过国赛平台系统上传报名材料(报名方法见附件4)。报名成功的学生同时需填报“项目基本信息汇总表”(附件5),最终学院汇总,学院对报名参赛的团队应提供设备和技术上的支持。

3.遴选推荐(41956日)

学院可通过选拔赛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评审排序后,择优推荐3个左右项目参加校级比赛(其中参加至少有1项为今年新申报项目,连续参加3届以上竞赛的项目原则上不再报名参赛),遴选标准参考附件6内容。

(二)校级评审阶段(57日至5月底

1.项目初选

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重点项目根据项目PPT和计划书的内容遴选部分项目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2.项目决赛

决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最终评选出金奖、银将、铜奖若干项并颁发证书,学校将从获奖项目中遴选部分推荐参加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形式另行通知。

六、评审规则

参照国赛评审规则(附件6)。

七、竞赛奖励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对于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教师和学生,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给予经费奖励;对于成功报名参赛的学生,均可按照学校《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淮师办〔2020186号)文件,给予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奖励。

八、组织报名

56日前,学院集中提交被推荐的参赛团队项目汇报PPT、《项目计划书》(附件2)、汇总表(附件3)以及项目基本信息汇总表(附件5)的电子档发送至教务部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许若飞处,QQ505274660

九、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务必全力以赴做好大赛宣传动员、组织报名、推优和培训工作,为参赛团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孵化指导。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2.为方便大赛工作沟通和交流,请竞赛工作小组成员及各学院大赛工作小组负责人、联系人加入“互联网+竞赛组织”QQ群(群号686023502);请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团队负责人加入“淮师大学生创新创业赛”QQ群(群号376794051),进群后请以“学院+老师姓名或学院+团队+姓名”修改群名片。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许若飞


特此通知。


附件:1. 《教务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 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书(报名团队填写)

3. 2022“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学院填写)

4. 学生操作手册

5. 项目基本信息汇总表(学生填写,学院汇总)

6. 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7. 大赛项目商业计划书PPT参考模板



淮阴师范学院教务部

                                                                                         2022年4月19日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