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日报】校庆系列报道·协同创新 科学研究谱华章

作者: 时间:2018-09-06 点击数:

协同创新 科学研究谱华章

——淮阴师范学院校庆系列报道之科学研究篇

编者按:栉风沐雨六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2018年10月16日,淮阴师范学院将迎来60周年校庆日。本报即日起推出淮阴师范学院校庆60周年风采巡礼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新学期伊始,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相继发布。淮阴师范学院7个项目获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资助,18个项目获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仿佛要为学校庆生,科研礼花次第盛开。

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以建设科研平台、培育创新团队、紧盯重要项目、改革体制机制为抓手,尽一切力量站到学术的前沿阵地去,着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强化平台团队建设 加快学科融合步伐

科研工作早就不是“单打独斗”,学校一直重视平台团队建设,打造优秀创新团队,倡导“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提倡协作攻关。纪丽莲教授领衔的“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立项建设,在2016年的绩效评估中获得A等级优异成绩,赢得了新一轮四千万元的建设经费。目前,学校共有省级科研平台16个、市级科研平台18个、校地合作平台25个、校内科研平台32个。各类科研平台的搭建为学科融合提供了可能,也成为教师科研的有力支撑。

教育家叶澜教授曾为淮师题词:“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学校,淮阴师范学院的教育研究早已成为品牌。蒋亦华教授领衔的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聚焦“卓越教师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近一年来主持“我国乡村教师政策的社会支持与评价体系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5项。

杨威博士是省生态农业技术创新团队中的一员。谈到几年的团队建设,他说,他们团队在罗玉明教授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等研究,是本地区生态农业发展的护航卫士。在团队里,大家分工合作,又能目标一致,研究成果斐然,团队被评为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学校科研创新人才团队稳步发展,目前拥有1个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5个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4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

瞄准科学研究前沿 抓住高级别项目培育

在江苏省科技厅公布的2018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中,生科院纪剑辉博士获批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这是继2017年数科学院刘蒙博士获批此项目后,学校再次获此殊荣。

刘蒙博士是一枚功夫了得的“青椒”,2012年进校后,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厅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在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8篇被引频次位于本学科全球排名前1%;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这些“青椒”们的真功夫,来源于学校的一贯支持和引导。学校给予教师们各种政策扶持,激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瞄准科技前沿研究,并且鼓励教师参与其他先进高校的前沿课题合作,扩展教师的科研视野,提升科研层次。

近五年来,学校一直狠抓高级别项目申报,已获得国家基金项目110项,部省级项目155项,其他项目531项。高级别项目立项数量和各类科研经费显著增加。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提升服务地方能力

学校合理定位,积极对接地方、企业科研需要,形成良性科研布局;培育重点研究方向,促进成果转化,创造新的科研增长点。

学校先后与地方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签订“四技服务”合同近200项。江苏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丁怀宇博士的龙虾苗种人工繁育技术的推广,辐射龙虾养殖面积10万亩,新增社会效益近2亿元。日籍教师雷枫博士的团队致力于光学精密实验研究,为区域相关企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何伟、周薇等老师的研究成果多次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采信,学校主办的淮安发展学术沙龙与《淮安发展研究》广受关注。

完善健全科研制度 “松绑”激励提升活力

为了激发科研活力,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学校依照国家最新科研政策要求,积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梳理修订出台《淮阴师范学院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淮阴师范学院科研突出业绩奖励办法》、《淮阴师范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贯彻省科技创新“40条”精神。

今年,校长焦富民教授领衔申报的“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与施军教授领衔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一起,成为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并蹄莲”。

焦富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永不褪色。创新驱动发展,科学引领未来,淮师作为一所省属地方性综合高校,六十年筚路蓝缕,未来必当砥砺前行。立足苏北,眺望前沿,淮师会培养出更多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刊播时间:2018年9月6日作者:王新鑫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1809/06/content_3433.html

(作者:王新鑫 审核:阎大伟)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王新鑫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