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日报】淮阴师院学生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谢谢你们的装置,真是太有效了!”近日,淮阴区丁集镇村民丁祖祥向上门走访的淮阴师范学院“智慧农业”学生科研创新团队成员韦薛连声道谢。

2018年以来,该团队研究发明的设施栽培无公害生产臭氧灭菌杀虫装置,在371亩农田进行推广实施,一年时间共为当地农民增收442万余元。

2018年1月,淮师一学生科研创新团队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当前我国设施栽培病虫害防治主要采用化学农药,导致环境污染、农产品安全等方面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潜心研究,构建基于温、湿度的设施栽培作物发病率预测模型及臭氧释放决策模型,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成功研制出以上述模型为“大脑”的设施栽培无公害生产臭氧灭菌杀虫装置,并在淮阴区、淮安区推广使用。该装置无农药残留、不污染环境,不但能保证食品安全,而且适用范围广、生产成本低,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项目能得到推广应用,能让我们所学的专业落地生根、惠及群众,我们感到很兴奋与自豪。”该团队成员唐继武激动地说。

目前,该项目已获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上,该项目获江苏省特等奖,现已进入全国终审决赛。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19年11月3日 作者:朱诗瑶 董旭冉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1911/03/content_76220.html

刊播媒体:中国新闻网 刊播时间:2019年11月4日 作者:朱诗瑶 董旭冉

媒体链接:http://www.ah.chinanews.com/news/2019/1104/231678.shtml?qq-pf-to=pcqq.c2c

刊播媒体:中国江苏网 刊播时间:2019年11月4日 作者:朱诗瑶 董旭冉

媒体链接:http://economy.jschina.com.cn/rddt/201911/t20191104_2418187.shtml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电话:0517-83526118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